星期四, 1月 19, 2017

阿里山日出之旅 - 真雲海!

第一次去一次地方,就是從腦海裡的印象開始。

想起了鄧麗君的一首歌,阿里山的姑娘...穿著民族服裝的美女們,翩翩起舞的...很美吧?!
再google一下,原來還有森林、小火車、晚霞、日出和雲海,被稱為阿里山五奇。

人家說,年頭看日出會給這一年帶來旺氣。買了4號的機票,不是元旦也是年頭吧!gogogo、阿里山!


圖:遇見到了,真的雲海!







前一篇:阿里山日出之旅-去了回來啦!

1.阿里山的山脈...高傲但慈祥

上篇說了,阿里山之行,行程是有旅行社安排的,包括上山交通,住宿,兩餐,下山交通以及其間的火車票,半日導遊。不是旅行團,從頭至尾沒有陪同,但也一環接一環,銜接無縫。

在嘉義火車站附近的馨邑旅住了一晚,翌日早上9:30就搭旅行社的8人車「大發」上山了。
開車的小年輕人彬彬有禮,開車平穩,轉彎不拋,技術可嘉。

阿里山海拔2500米左右,但我們乘車上山,在山上住了一晚後又搭車去奮起湖,搭森林小火車下山,完全沒有「高山」反應。是否因為陶醉於高山上清新的空氣?

酒店區、商店街及火車站都很近,15分鐘可以走完。
後來聽導遊說,多年前發生大火,所有酒店,商店街等才搬到這裡的的。
 

午餐過後,我與老婆就參加了旅行社安排的半日遊了。

2.阿里山的檜木--一段心疼的歷史

半日遊從13:30開始,由導遊吳先生帶領我們湊合的8人小隊。路上有他認識的當地人打招呼,並對我們說我們運氣好,遇到是阿里山數一數二的導遊。
看來他是一個資深導遊。這點在之後的幾個鐘頭也可以看出來:不但對阿里山現在熟悉,阿里山的歷史,樹木的認識都很深。




他講了一段痛心的歷史。
阿里山原來是高山,人煙不多,滿是檜木森林。那些檜木很多都是千年大樹,以我們看到剩下的,都是要十人才能圍起的。

日本統治時,已經有日本林木專家實地「發現」了如此寶貝,並在其報告中推測有巨木30萬顆。(一般分法:超過2000年的是巨木,3000年則是神木。)
於是,日本人就用了「洪荒之力」建森林鐵路,將大批巨木源源不絕的運回日本。

日本神社很多鳥井其實就是阿里山的檜木!
吳導說,前不久還看到日本有人拍賣阿里山的檜木原木呢!

直到日本戰敗歸還台灣,阿里山經過三十年的伐木,一片神木級檜木森林已經盡數。
一直以為戰爭帶來的是人命的傷亡,沒想到自然世界也會受到如此摧殘。
怪只怪,我們沒有掌握好的技術。吳導說。
只是這樣簡單嗎?

我知道台灣有過一段日本統治的過去,但沒有「痛心」過,反而覺得台灣之所以有現在這樣的社會,也多少因為日本的統治。

現在看來,日本以戰爭養國,用了三十年運走三十萬株千年古樹,實在可惡啊。但只怪日本?只怪戰爭?一桶金一直在身邊,沒有珍惜,沒有能力保護,也要怪自己太過無知、弱小。

其實,三十年的伐木史,已經是血跡斑斑了。不容易啊,要從2000多米高的山上砍伐與運走這麼多巨木...日本人用他們的技術,用了中國人的力氣,從容的運走了屬於中國人(不,應該是台灣人)的財寶!

以後去日本的神社,看到其用巨木築成的寺廟,鳥居(⛩️),或許多一種複雜的情感。

這是來阿里山的一點意外感觸。唉!

 
(圖:日本人在此建了慈雲寺,這是鐘樓)


(圖:紀念為伐木殉職的人們)

3.阿里山的雲海...可遇不可求

中午在阿里山商店街吃午餐時,居高臨下我已經留意到遠處的雲層漸漸升高...是的,低於我們的高度。可惜附近樹木比較高,但依然感覺,雲海就在眼前!

吳導帶我們巡遊森林,不斷講解講解樹木的知識與故事下,時間已近黃昏4,5點。
他告訴我們,今天應該可以見到阿里山的雲海。這可是一個月4、5次的機遇啊!他補充。
當他到我們來到一個觀景台,眼前的情境實在震撼:

 

雲海啊!真是像海一樣的雲層,就在你腳下!
彷彿,可以隨時跳下去遊水的感覺。
在夕陽的光線下更顯得立體、壯觀!



據說,雲海一般出現在清晨或黃昏。
日落與雲海,實在是天生一對的組合!

 

今天來看的人不算多,吳導說。

 

據說,現在大陸正在制裁臺灣,陸客在這一年來減少了7成,使到台灣的旅遊業突然進入到寒冬期。

我想,在陸客來之前是怎樣的呢?難道一直是臘月?起碼,當我知道陸客滿街橫行時,我就是提不起精神想來台灣。陸客會把其他地區的旅客濟跑,自己的身價也降低的。

眼前這樣的情境或許是最佳狀態:沒有大媽熙熙攘攘的吵鬧、雜亂無章的擁擠,大家都在人群中靜靜的觀看眼前壯觀的日落與雲海,享受其越來越美的變化...


補記:當天吳導拍攝的真雲海













「待續」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香港,夕陽

「夕陽之歌」,反映了此時此刻很多香港人的心情。 幾代人的集體回憶,不會如此容易消失。 真香港人,不會如同雲一般消失,但會be water!